行銷菜雞如何讓薪水成長2.18倍

這篇是給想入門以及剛入門行銷的勇者參考,記錄一下我如何在短短幾年的時間內,讓薪水漲了2.18倍!算是我的小小奮鬥史吧~提醒這篇文章內容限定於「數位行銷」產業喔!

先談談行銷技能這件事

以數位行銷來說我會把幾個重要能力分成下圖

其中SEO比較特別,兩個圈的能力都需要

我在104上搜尋「數位行銷」後節錄2個 JD 如下:

可以看到在內容那一項的項目是絕~對逃不掉的,還有一些基礎且必要的分析,但是無論你是從內容或數據的哪一項技能切入都沒關係,重點是先打好一個圈的能力,再向另一個圈有興趣的技能持續學習,這其中有我覺得滿值得投資的技能,比如說 SEO、GTM,因為在就業市場中會的人相對少(請注意是相對)所以差異化一下就凸顯出來了,後面的段落我會簡介自己的歷程給大家參考。

更進階要做什麼?

這些執行面的工作做一陣子之後你可能會開始感到有點無聊,雖然數位行銷跟其他產業比起來變動很多、速度很快,但執行面的工作不分產業很容易讓人疲乏,而且初階的行銷專員薪水也…嗯你懂的,很容易在這個時候陷入自我懷疑或是出現想轉換跑道的念頭,解法是開始整理你的工作成果,請注意執行前執行後的數據呈現,執行過程中的優化方法以及你的思考也必不可少。

行銷人的薪水級距參考

談怎麼漲薪水之前,我們得先要有benchmark(這在行銷裡也很重要)江湖人稱S姐這篇文章 參考價值頗高,我的薪水級距也基本都吻合文章所寫。

我的行銷歷程

一開始的起點當然滿低的,那時的工作就是一般的行銷專員而已,工作項目幾乎都是執行面的工作,不過比較不一樣的一點是,公司是新的、沒有人帶、老闆完全不懂行銷,但我又很想要把公司的業務做起來,所以很多東西我從頭做到尾(俗稱的一條龍)包含設定網站追蹤(公司連前端都沒有)我都一手包辦,當時還沒有幾個人會 Google Tag Manager,我就直接砸錢去學了,那堂課的費用是我當時月薪的 11%,但現在回顧起來覺得是非常划算的一筆投資。

菜雞時期:

大量學習是絕對必要的,同時要有幾個亮眼(可以放在作品集)的成績,比如規劃了什麼 Campaign,取得了什麼佳績,別忘了數據佐證超重要,以及規劃背後的思考是什麼,如果面試官問到,請要記得用STAR原則來回答。

小主管時期:

學習管理這門藝術,如何盤點資源、工作分配、甚至因材施教都在範圍內,也要開始學習營運知識,行銷活動的投報率好不好、還可以怎麼優化等,如果想要再更上一層樓,就要開始學習策略規劃、商業思維等知識了。

QA1: 證照是必須的嗎?

先說,我沒有證照(驚)但是我面試時從來沒被質疑過這方面的專業,大多數想入門數位行銷的新手,通常都會先考到Google那幾張證照,不過我看了一些網路上的考照攻略之後覺得非常母湯,不是背考古題、就是邊考邊找答案,我也知道很多人連GA都沒操作過就考到證照,覺得有點本末倒置,我認真覺得這對接下來的工作沒有幫助,如果你的證照是用前述的方法考到的話,假如不幸面試官出了情境題,這場面試87%會GG(我就是這種面試官)。

建議:寫一個部落格或搞個套版網站,實際操作 GA,有句話叫做 Fake it till you make it. 把這個部落格就當成正式工作來模擬,絕對事半功倍。

重點:實作實作實作(很重要說3次)能夠拿出真實的數據比證照有說服力

QA2: 作品集一定要準備嗎?要怎麼做?

超級建議要有作品集!我面試新人時只要有作品集就是60分起跳,再依作品集內容和面試表現加減分,作品集基本內容會有各種美麗的(包含版面和數據)執行成果,更進階一點的可以放 Campaign 前期規劃的策略思考,版面不知道如何呈現的話可以上issuu找找,有很多範本可以參考。

注意:認真的面試官會從作品集裡問問題,要準備充分,被問倒的話反而會扣分。

參考資料:https://issuu.com/rana.marsyafira/docs/portfolio_indo-ilovepdf-compressed

快速成長的建議

  1. 學習學習學習!請參考文章中兩個圈和三個圈的技能圖,有意識與有計畫地讓自己的技能樹長大
  2. 領導專案超加分:如果公司想越換越大、職位想越換越高,專案經驗絕對是必備的,一個專案除了會有跨部門、外部合作外,也很考驗時程管理與資源分配這些軟技能,更重要的是行銷專案背後策略規劃和成效是履歷加分的重點。

幾點真心建議

◎ 跟對主管超重要,對你的職涯有幫助的主管大概長怎樣?

  1. 充分授權:願意放手讓你去發想和執行,適時給予提問與指導。其實這點很多管理者都做不到,面試時只能盡量透過提問去觀察用人主管的領導風格是如何,或是側面透過團隊成員去了解(Linkedin很方便的)
  2. 願意接受你的想法:管理層很多時候距離執行面的工作很遠,所以有什麼變化主管不一定會知道,或者是在意見不同時,當你用實證或數據說服他,他也能夠欣然接受的話,大概八九不離十是位不錯的主管。

◎ 盡量避免接受要你行銷一條龍的offer:除非你想自己創業,一條龍的經驗會對你大有幫助,否則如果是想走公司體制內管道,一條龍在各方面的經驗絕對是不夠的(比如大型專案或管理)如果以後想換到大公司或是高階職位會比較有挑戰性。

延伸閱讀👉🏻 行銷菜雞練等之路:課程推薦

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,請給我 5~10 個拍手,或 5 個以下的拍手,讓我知道我還要再更努力

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給了你啟發,請幫我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,或許他們也正好需要

請幫忙我填寫問卷,讓我寫出更貼近你需要的內容 (◍•ᴗ•◍)ゝ

https://www.surveycake.com/s/R7v1e

--

--

Miss 市場部 (Evie Tang)

一個劍走偏鋒的 Digital Marketer,喜歡做從0~1的事,從事行銷3/4的時間都在新創服務,通過自學在短短二、三年之內讓薪水漲快3倍 目前在媒體出版業擔任流量優化師+數位轉型推手,就職四個月後讓公司流量創下35年來歷史新高、搜尋流量成長百萬以上 #數位行銷 #數據狂魔 #同事都介紹我是流量女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