垂直媒體6個月SEO優化:搜尋流量成長64% 紀錄分享

Miss 市場部 (Evie Tang)
8 min readJan 6, 2023

--

公司概況

經營35年的垂直媒體,原本是紙媒,緩步數位轉型中,本來靠著社群的流量過得還不錯,某天FB流量斷崖式雪崩後,流量再也回不去了。

我2022年4月加入公司,當務之急就是SEO、流量成長與優化。

主管希望達成的目標

  1. 首要當然是提升搜尋流量
  2. 其次是希望可以有探索版位+焦點新聞的流量(這兩者是目前媒體主要流量來源)

第一階段優化的成果

  1. 搜尋流量成長:63.9%(計算至 2022 10月)
  2. 網站整體流量成長:46.5%(計算至 2022 10月)
  3. Google 探索版位流量:增加 20 萬 PV 以上
  4. 推薦流量:成長 50% 以上
  5. 搜尋曝光:成長 37.8%
  6. 搜尋字詞數:成長 24.6%
  7. 文章攻佔 Google 熱門搜尋版面
  8. 優化4個月後:2022 年 8 月流量達到公司 35 年歷史最高

更新:優化13個月後,搜尋流量成長134.7%、推薦流量成長67%、網站總流量成長166.6%(至2023年5月)

在這4個月優化的過程中,Social 的流量是持續降低的(被祖得很嚴重)

另外,媒體和品牌不管是操作方式,或是重視的指標都不一樣,品牌重轉換、至於媒體,流量是唯一真理,所以本篇的指標都以流量為主,優化重點也都放在文章頁。

2022 4~10月搜尋流量

事關公司機密沒辦法截到數字的部分,看似只成長了一格多一點,但流量差距有數百萬。

1. SEO健檢

我習慣會做這樣的表格,幫助大家知道現況是如何、接下來會優化或是新增甚麼東西,表格做出來也有助於後續的專案排程。

2. 網站優化

這部份沒有甚麼秘笈,個人覺得只要 Google搜尋中心 裡面講的東西都有乖乖做,你一定會看到 Something different。

下列這幾項是我個人覺得做了之後有明顯感受流量的提升,參考看看囉~

  1. 麵包屑
  2. 結構化資料:有基礎程式能力的話可以修改成更符合自己產業的版本
  3. 文章目錄

這些優化都做了之後,很神奇地開始有探索的流量了。

3.內容優化

最重要:文章結構

好的文章架構剛好爬蟲也喜歡(這不會只有我發現吧)

舉一本我正在看的書《遊戲化教學的技術》為例,如果你的SEO內容沒辦法拆成這樣的心智圖,請趕快去學習什麼是金字塔原理!

文章不一定能拆到那麼多層,但如果H2、H3都有正確做好,至少也會有2層。

寫作的底層邏輯,必須學會!

Source:今周刊

今周刊這篇很讚,看完就學會了。想要更完整了解書裡都有教👉金字塔原理

建立關鍵字建議清單

這份清單有幾個分頁分別是【網站大字】、【延伸字】、【長尾字】用 KEI 值算式算出來哪些字的操作CP值比較高,給編輯作為選題參考。

有上連啟祐老師的課都知道這是甚麼吧~我前陣子還看到將能用這個當廣告素材↓

其他相關注意事項:

  1. 站內連結:延伸閱讀要做好,這已經算是很基礎了吧~不過還有個小技巧,越重要的內容要給它越多連結,重要的定義因人而異,品牌來說當然就是能帶最多轉換那一篇。
  2. 延伸操作:表現好的議題一定要有後續!水平延伸和垂直延伸的文章必須寫出來,有中的題目再繼續延伸下去。內容延伸操作方法這篇都寫過了 👉開始內容行銷前最重要的事

3. 圖片描述 Alt text:這也很基本,但有做沒有成效差非常多!

4.建立制度與SOP

數據日報

日報有以下幾個要點

  1. 昨日網站數據表現
  2. 網站排名
  3. 昨日流量前3高的文章:這趴是為了便於觀察我們精心操作的文章有沒有中
  4. 昨日的關鍵字觀察:從昨日GSC報表分析出【新進】【升溫】【爆衝】【回鍋】4種字
  5. 當日搜尋趨勢:從 Google Trend 上篩選適合撰題的關鍵字

每日報題會

報題會開始時會先詳細跟編輯解釋日報的內容,接下來進入到討論關鍵字的環節:【新進】【升溫】【爆衝】【回鍋】這四種字,哪些是需要馬上撰寫的、哪些是要延伸操作的、哪些是可以優化更新舊文章即可。

再接下來會討論搜尋趨勢的關鍵字,編輯若要選題的話要怎麼撰寫怎麼切入。

每週關鍵字選題

每週我會從關鍵字建議清單中選出需要撰寫的題目,撰寫方式、文章的H2 H3、需要操作的關鍵字、參考資料都會寫得很清楚,讓認領題目的人知道要怎麼寫。

寫完之後我會審核+優化,並且每週更新該文章的搜尋排名。

數據儀表板

Looker Studio 模板來自 Max行銷誌(祝願好人一生平安) 我再根據公司需求小做修改而已。

儀錶板上分為以下2個區塊:

  • 流量區
  1. 網站流量 與前時段之比較
  2. 外部流量數據追蹤:主要觀測搜尋流量
  3. 網站流量 與前年度之比較
  • Search Console 區
  1. 搜尋曝光與字詞數監測
  2. 搜尋工作階段與使用者數量
  3. 泡泡圖:關鍵字機會區觀測
  4. 關鍵字搜尋排名
  5. 關鍵字網頁數
  6. 站內搜尋字詞
  7. 關鍵字對應網址

寫文章最常用到的是泡泡圖,非常易於判斷哪些關鍵字必須延伸操作,以及自己沒發現的高 CP 值關鍵字,大推!

流量區是給不太會用GA的同事或主管快速掌握流量狀況,剩下的項目大部分是我用來做分析報告的素材。

製作上稿手冊

一開始的1.0只有對SEO有幫助的必作項目,例如H2 H3、 Alt text 等,3.0版本連閱讀體驗都有規範。

定期優化舊文

所謂的定期其實就是每天,因為網站上有三萬多篇文章,早期有些很不錯的內容已石沉大海,好好優化之後就有機會搶到新字和排名。

Inhouse SEOer 工作重點

建立流程

這裡的工作流程包含自己的和團隊的。因為SEO真的很需要長時間累積+日復一日的照表操課才會有成果。

以下就總結出我的每日、每週、每月例行工作項目,以及團隊合作的部分給大家參考:

自己的

  1. GA流量數字更新
  2. Search Console 成效與關鍵字分析
  3. 搜尋趨勢觀察分析與選題
  4. 整理需優化舊文章(Search Console)
  5. 總結昨日各渠道數據表現→日報撰寫
  6. 開選題會議與討論
  7. 優化舊文
  8. 競媒觀察

每週例行工作

  1. 更新關鍵字建議清單
  2. 更新關鍵字選題
  3. QC & 優化關鍵字選題文章→監測排名

每月例行工作

  1. 關鍵字分析:Imp與搜尋字詞是否成長
  2. 網站整體數據分析

團隊的

  1. 每日報題:編輯需在報題會提出當日會撰寫的題目
  2. 編輯週報:編輯主管會提出競業操作的觀察與我們接下來的操作&優化方向
  3. 每週關鍵字選題撰寫(進度需更新在週報)
  4. 編會:次月的題目討論

培養內容敏銳度

我之前都是在品牌做SEO,本來覺得內容無限延伸大法已經很夠做內容了,但是來到媒體工作我發現了新世界耶!

現在有很多搜尋熱字都是 KOL 或網紅說了甚麼,大家就會去Google,有時候議題抓得夠快+操作得宜,那些關鍵字就會落在穩定區了!

內容行銷|甜蜜點|如何寫出爆文

操作方式如上圖,一定想辦法要找到議題與需求之間的交集。

類似現在很多知識型 KOL,只要發生甚麼大事件或熱點新聞,就會結合自己的專業知識評論一番,在建立內容的同時又能累積信任度。

當然這是非常偏媒體的操作方式,有些品牌或議題不一定適用,也要視人力資源而定囉~

小結

這應該是目前為止最長、圖也最多的一篇文章了,我有觀察到目前市面上SEO 的相關分享還是以品牌為主,媒體幾乎沒看過。

想藉由這次比較特殊、又稍有挑戰性的媒體工作分享一些不一樣的操作方式,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囉~也很歡迎交流討論!

下一階段要做的事情就是用內容運營繼續放大SEO優化的成效,文章已寫好,歡迎閱讀👉內容運營:發揮SEO成效的關鍵

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,請給我 5~10 個拍手,或 5 個以下的拍手,讓我知道我還要再更努力

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給了你啟發,請幫我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,或許他們也正好需要

--

--

Miss 市場部 (Evie Tang)

一個劍走偏鋒的 Digital Marketer,喜歡做從0~1的事,從事行銷3/4的時間都在新創服務,通過自學在短短二、三年之內讓薪水漲快3倍 目前在媒體出版業擔任流量優化師+數位轉型推手,就職四個月後讓公司流量創下35年來歷史新高、搜尋流量成長百萬以上 #數位行銷 #數據狂魔 #同事都介紹我是流量女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