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始內容行銷前最重要的事

People vector created by pch.vector

雖然內容行銷這幾年已經被講到爛掉了,大家也都知道很重要,不過搜尋「內容行銷」的結果大部分都是偏向解說型的文章,大部分是解釋什麼是內容行銷、執行步驟教學等,都是很大方向的,因此這篇文章會以我自己操作過的案例來解說,希望能給大家更具體、落地的執行案例,也希望能激發更多討論與交流。

案例:金融產品比價平台

事由:負責內容產製的成員常常會說優惠資訊都已經被寫過了,或是信用卡就是那些阿不知道要寫什麼…下略500字(現在再回頭看這句話我當然是不會買單的)因此我進行了內容重構的規劃。

最簡單的事也是最重要的事

首先先思考為什麼用戶會想要比較金融商品、以及搜尋各種優惠資訊呢?(這邊不講太多受眾定位的問題,這個題目會獨立另寫一篇)答案是需要省錢,不要看這好像是廢話,很多行銷專案在執行的時候大家都是蒙頭閉眼在做,連最基本的廢話都沒想到。

使用黃金圈法則來檢視內容行銷的策略方向是否正確

內容重構前的文章是這樣:管他的反正信用卡官網上有什麼就複製貼上,但這麼做不僅對受眾沒有幫助,對網站的SEO更是扣分(重複內容),這樣的執行方式以黃金圈來看是由 What→How→Why,先給出優惠資訊然後就沒有然後了,方向不對執行起來當然會卡關,現在我們把方向調整成 Why→How→What,來看看執行過程有沒有變順暢。

現在的目標是幫助TA省錢,既然是要省錢,那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相關的通通都可以寫了,先從建立使用情境出發,如果要上健身房要怎麼省錢?在哪種餐廳聚餐可以最省錢?最重要的是讓看文章的人覺得得到了解決方案,而不是在看信用卡官網的複製內容。

在調整過撰寫內容的架構之後,產出內容順利多了,更重要的是可以和競業的內容做出很明顯的區隔,畢竟【區隔】是行銷重點中的重點,影響層面很廣,有機會再另外分享。

無限內容產出術

內容策略重新規劃之後,難免有時候還是會沒有靈感,這時該怎麼辦呢?請你到GA裡面找到在數據方面表現好的文章(白話說就是用戶喜歡)然後使用水平、垂直推導大法,你就會又有超~~~多內容可以產出了!

來做個簡單練習,這裏舉健身房為例:

如果某篇介紹健身房的文章成效不錯,那麼要怎麼展開推導大法呢?就像上圖這樣,水平就是列出和健身房具有相似功能的場所;垂直就深入挖掘健身房中的各個項目囉~

回到文章開頭介紹的黃金圈檢視法,其實是在內容行銷開始前最重要的事,有好的策略才會有成功的開始。

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,請給我10~50個拍手,或10個以下的拍手,讓我知道我還要再更努力

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給了你啟發,請幫我分享給你身邊的朋友,或許他們也正好需要

請幫忙我填寫問卷,讓我寫出更貼近你需要的內容 (◍•ᴗ•◍)ゝ

https://www.surveycake.com/s/R7v1e

--

--

Miss 市場部 (Evie Tang)

一個劍走偏鋒的 Digital Marketer,喜歡做從0~1的事,從事行銷3/4的時間都在新創服務,通過自學在短短二、三年之內讓薪水漲快3倍 目前在媒體出版業擔任流量優化師+數位轉型推手,就職四個月後讓公司流量創下35年來歷史新高、搜尋流量成長百萬以上 #數位行銷 #數據狂魔 #同事都介紹我是流量女神